首页 >>刊物>《中国军转民》杂志
刊物

中国军转民2019年第12期

来源:《中国军转民》杂志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量:293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刊编辑部

2019年的最后一抹夕阳在南海的天空绽放出绚烂的彩霞时,漫天风雪已经漂白了北方的冬夜。

本期编印之际, 正值杂志创办20周年。20年来, 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文化转型, 世道人心, 可谓沧海桑田。作为一本推进军队装备建设和国防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的综合性刊物, 我们既有感喟, 更多的则是审思和内省。为此, 本期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中国军转民重大事件为对象,编发纪念性文章, 有亲历者的追忆, 也有……

1958 年1月,响应党中央号召,解放军成建制军转民组建了黑龙江建设兵团。在纪念黑龙江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健在当事老转业军人,对这一事件进行专题报道,纪念军垦北大荒60周年。呼唤和激发艰苦奋斗的正能量。

纪念党中央和毛主席于60 年代作出的“三线建设”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连续三期从不同侧面编发长文进行深度解析,获得读者的广泛好评。尤其是在中美论战的背景下,引导人们居安思危。

组织重点军工企业回顾创建历程,宣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为兵器华丰厂等重点企业连载纪念文章,为中铁大桥厂、中捷采写编发专刊,陆续编发数十篇军工各个领域的来稿,讴歌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跟踪报道协会工作,展示协会取得的工作业绩和员工精神风貌。

结合中美贸易战等热点问题,组织专家撰写专题文章,解析我国芯片发展史,揭露美国长期对我国集成电路等技术发展的阻挠破坏,帮助人们认清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的真实嘴脸。这些文章被多家报刊转载。

通过做特刊做专题做封面人物、策划开展“中国军转民英雄谱”征文等形式,连续组织采写人物报道,展示中国军转民先进典型的风采,加强了对复退军人的宣传和思想引领。

加大研究文章数量和篇幅,严格按照核心期刊选题标准编载学术论文,特约资深作者撰稿加强重点学科学术研究,为争创核心期刊做好积累。

20年来,通过发挥杂志长于深度报道和专题的优势力求每期都有专稿。办好特别关注资讯栏目,打造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发挥媒体炒作、包装和造势功能引发引导舆论。关注行业中的风云人物突出本刊“军转民”的“专刊”特色,下功夫深入挖掘企业融合对接的实践经验。用“一线传真”对下接好地气,全力提升杂志采编质量和影响力。

过去的20年我们不仅有艰辛,也收获了作者、读者和成就。本刊曾在《我国军民融合研究文献计量分析报告(2017)》中名列亚军。衷心感谢多年来支持本刊的广大读者,是您们的陪伴、呵护,才使我们满怀信心的与您们一路同行。


目录CONTENTS

2019 12 月(总第236期)

03 卷首语

03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刊编辑部

06 特别关注

06 我国首次海上发射火箭模型将入驻中国科技馆

06 国产新舟700 首飞机机身后段成功交付

07 嫦娥四号任务科学成果交流会在京举行

08 中华志愿者协会军嫂志愿者服务总队在京举办揭牌仪式

09 各地加强对复退军人医疗服务保障

11 北京市出台10 多项举措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12 协会积极做好年度扶贫工作/ 燕利娜

13 中国军转民技术转移中心成立/ 段斌

14 专家论坛

14 大数据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上)/ 梅宏

20 人物风采

20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汤向伟 张颖

——记航空工业昌飞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数控厂刘豪

21 银光集团黑屏管理领跑者:吴明生/ 贾敏

23 军工巡礼

23 履行强军首责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汾西重工高质量发展/ 皇甫海义 倪增亮 冯蔚

——汾西重工党委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7 开封金诺车业在欧洲荷兰成功上市 未来发展将迈向新里程/ 葛庆勋

29 军工文化

29 主题教育心系员工 帮扶救助精准发力/ 张妮

——惠安公司工会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帮扶救助工作

30 江麓集团:扶贫路上做加法/ 王泽芬

33 再听双江的歌声 / 傅庚辰

37 军方视角

37 智能化军事物流建设研究/ 李大光 方福生

42 完善军工企业与民营企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 徐建中 晏福

45 浅谈枪弹的发展历程 / 王家磊 潘兆民

47 研究与探讨

47 对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探讨/ 李睿晶

52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探讨期刊杂志的创新与发展/ 李睿晶

57 推动中国军转民事业可持续发展若干问题研究/ 李睿晶

61 装备科研生产军民一体化治理研究 / 熊薇

66 浅谈国防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动态控制 / 王应生

68 工程车专用夹具的设计制造与应用 / 韩昱 王恩刚

71 大口径机枪弹弹壳多工位连续成型研究 / 沈勇 汪正胜

75 史海烟云

75 一颗红星头上戴 革命红旗挂两边/ 漫山

——解放军65 式军服溯源

78 国际观察

78 俄罗斯如何走上移动互联网管控立法之路/ 魏岳江

10 一线传真

10 华柴公司中标水电十局斐济瑞瓦河供水工程发电机组项目/ 高建华

11 平阳重工3D 应用导航项目顺利结项22 名员工取得美国CSWP 认证证书/ 许俊艳 张迪

12 银光集团赴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交流学习 / 谭顺兰

13 中国电科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9 豫西集团顺利通过河南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评审/ 高茜

22 中核集团联手中科院成立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联合重点实验室

28 兵器装备集团与泉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6 小型化低功耗恒温晶振 助力卫星深空探测“飞得更远”/ 吴巍 王巨

51 华柴公司船用动力及舷外机亮相上海海事展

67 江麓集团喜获多项省级荣誉

70 中国出口海外第三台核电机组通过巴基斯坦国家最终验收

74 七二二所地震磁扰动仪野外台站勘选和设备安装工作纪实/ 曾歌明 乐鑫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