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行业资讯
动态

我国首项核聚变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来源:中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量:100



  近日,我国提出的《核聚变堆高温承压部件的热氦检漏方法》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功立项,本项标准是中国在核聚变领域立项的首项国际标准;该标准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牵头、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共同参与提出。

  我国核能发展实施“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核聚变能是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终极方案。磁约束核聚变是利用强大磁场约束氘氚等离子体,在高温高压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实现可控核聚变。核聚变装置运行时,真空室内涉核部件会面对一亿摄氏度以上高温等离子体和聚变强中子辐照,对承压部件的真空密封性能有极高要求。热氦检漏是检验聚变堆真空室内部件真空密封性的关键环节,中核集团西物院率先研发了热氦检漏方法,建成了中大型热氦检漏设备,制定了核聚变专项标准,并此次上升为国际标准。其核心指标满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严格要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自2007年加入ITER计划以来,我国不断加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中国智慧。国内核聚变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筹建核聚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发布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核聚变专项标准及中核集团企业标准,不断促进ITER技术成果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及时固化采购包执行过程中的技术经验,为ITER计划执行及核聚变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标准化支撑。


  该项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是核聚变标准化工作中一项重要成果,填补ISO核聚变反应堆领域的标准空白,开创了聚变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