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会>协会动态
协会

第三届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5 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军工协会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量:682

       “荣誉凝结着奋斗的汗水,奖牌、证书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是纪念,更是鞭策……”。日前,由中国信息协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专业委员协会、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军转民杂志社承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5 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三届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暨‘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于2023年元旦前夕圆满结束,多所大专院校举行现场颁奖仪式。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5 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意在更好地赓续我军光荣传统,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邃意蕴,贯彻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新闻宣传与科普文化工作要点,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的相关要求,主动配合高等教育国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参与国防、热爱国防、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军史和国防科技知识的热情,不断增强国防科技、文化艺术内涵,鼓励大学生用优秀的作品、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比赛活动得到了青年教师、高校学生和社会相关人士的积极响应。

       “铸剑杯”系列比赛活动,是全国唯一的大学生国防科技综合能力正规竞赛活动,也是高校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辅助内容。本次比赛活动由两个国家级重要协会和两个省级协会共同主办,活动组织严密,形式新颖,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自指导监督,确保了比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比赛活动还得到了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高校的高度认可和团中央“到梦空间APP”的跟进关注。此外,本次比赛活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参赛总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95347人次;参赛单位达到2676个,在全国高等院校引起较大反响,取得丰硕的国防科技教育成果。参赛具体情况为:

一、国防科技知识竞赛:

总参赛人数:66757人

总参赛院校:1277所大专院校

积极组织参赛成绩突出的院校:西安交通大学、辽宁警察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大连财经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4668054364c33f669dabbc530a92041.png

二、铸剑杯文化创意大赛:

参赛人数:28590人(其中第一阶段7866人,第二阶段16272,第三阶段4452人)

上报作品:38866件

院校团队报名数量:1107个院校团队组织参赛

公司报名数量:292家公司

积极组织参赛成绩突出的院校(团队组织或学生积极报名,报名数在100人以上的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财经学院、燕京理工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绵阳城市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学院、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郑州工商学院。

f435fc28f8c0651578a746b0c0d5d92.png

积极参赛成绩突出的公司:

       光明日报社、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西安博物院、上海豪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市新城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服务中心、CQQY青艺联盟、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古新书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淮安日报社。

       在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辽宁警察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大连财经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等单位积极组织,把此项活动作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提升学生国防素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落到实处。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在全校举行了“第三届大学生国防科技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最后择优推荐前24名的同学代表参加全国比赛。在全国一等奖前10名中,他们取得了2、3、4名的优异成绩。

49ff3da5a0dbb157aaf9f62d2a93926.png

       在“铸剑杯”创意大赛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财经学院、燕京理工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绵阳城市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学院、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郑州工商学院等单位,把本次比赛活动作为院校创新国防教育、红色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有序组织学生深入一线部队、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创作出了一批主题突出、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相关院校领导和老师还亲自带头创作参赛。

0baac493f586d81673bb96257f471d9.png

       本次大赛的知识题库内容全面,题目涵盖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科技强国强军等重要论述、军史、武器、兵种常识以及国防工业科技基础、军工文化等内容,文化创意大赛三个赛道构思新颖,充分调动了学生创意思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在全国范围内营造了大学生热爱国防、学习国防科技、向往国防科技领域的氛围,对于凸显高校国防动员的战略定位、引导青年学生系好第一颗“国防扣子”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本次活动也有效地提升了各协会、杂志社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赛事组织,“零投诉”“零滞后”的圆满成果离不开相关服务单位的鼎力支持。作为这次比赛活动的重要技术服务单位,上海翕然创意服务中心和武汉市创新文化艺术院,克服重重困难,精诚工作,倾力配合,全程有效地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2898b9963d1cbc1d1c27165781b0917.png

       心系国防,润物无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防建设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大专院校的国防教育要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让我们聆听神圣使命的召唤,心怀“春和景明”的向往,凝聚“向阳生长”的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开好头、起好步中,“一步一个脚印迈向美好梦想描绘的地方”。

5edf07fad4b1b8c72415e75ab7977b5.png

ce7686857c4b767d68577fdf0583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