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轮播新闻
首页

2020年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航空领域对接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来源:军工协会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量:1618

  11月13日,2020年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航空领域对接会在沈阳召开。会议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

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苗长兴巡视员、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展计划司亢亚栗调研员、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宋宝丽理事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李进忠副主任、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姚振智副厅长、沈阳市人民政府陈佳标副秘书长出席大会。工信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局、中国工程院、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有关同志,各军工集团公司、中物院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国内骨干机床企业以及评估机构、行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共200余个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

2.png

  会议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宋宝丽理事长主持,沈阳市政府陈佳标副秘书长、沈飞公司李铁军副总经理分别为大会致辞。会上,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陈晶晶秘书长作长效合作机制工作报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作“合作创新  协同发展”专题报告,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李进忠副主任作数控机床专项整体实施情况报告,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航空结构件制造领域综合示范应用基地参研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发布了第四批高档数控机床供应目录并对第五批目录产品征求意见;介绍了《高端装备工程化验证推荐目录》评价办法,并对首批目录产品征求意见;颁发了第四批供应目录证书并对优秀应用企业进行了表彰;举行了第三届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聘用仪式,为专家颁发了聘书。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军工建设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供需对接。与会代表参观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航空结构件制造领域综合示范应用基地、沈飞公司和沈阳机床集团。

  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和数控机床专项成果与航空领域对接会,都是国产数控机床应用长效合作机制的主题交流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两个大会合并召开,使与会代表得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更多地了解到了国内机床行业的最新动态、进展和成果,促进了供需间的有效对接交流,将对推动国产机床产业化、彻底破解武器装备研制中高端制造装备的“卡脖子”问题产生重要作用。

  在国防科工局、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长效合作机制已有效运行十五年,不仅打通了国产机床面向军工用户的畅通渠道,而且成为军工行业和机床企业间积极参与的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各部门领导和与会代表均在会上对长效合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认可。展望未来,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军工单位的积极参与,有机床行业的共同努力,高端机床装备的国产自给能力将取得快速提升,最终实现军工核心能力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数控机床产业化发展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