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轮播新闻
首页

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特种材料及制品展览会在青岛成功举行

来源:军工协会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量:2649

  12月7日—9日,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联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青岛市委融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武汉理工大学、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暨特种材料及制品展览会在青岛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6562.jpg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理事长宋宝丽、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邵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分别为大会致辞,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朱毅代表国防科工局机关发表讲话,大会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宫宏光主持。开幕式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展览。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6563.jpg

  朱毅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新材料是我国参与世界竞争,抢占发展至高点的重要领域。发展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对提升武器装备性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他强调,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工业强基的战略需求,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融合发展深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快壮大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他希望通过新材料大会的平台,在技术研讨、产品需求对接和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推动有国防应用潜力的民口创新团队进入国防创新资源数据库,积极吸纳更多的优势民口单位参与军民两用新材料领域科技攻关,促进更多的军工企业前沿新材料技术转化为民用产品。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656.jpg

  宋宝丽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联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创办了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每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她强调指出,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作为最早致力于军民结合事业的跨军地、全国性社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在政府、军队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纽带桥梁和平台窗口作用,组织社会各方面优质力量,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和自主发展,为促进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的转化应用和自主可控,为开创“十四五”新材料领域的新局面、新发展、新突破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6564.jpg

  开幕式上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分别同青岛市委融办、佛山市委融办、武汉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等7位院士作了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6561.jpg

  大会期间,共举办了航天材料、海洋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13场平行分论坛,104位专家学者(含院士)做主题报告,200余位领域专家学者、近2000名参会参展代表展开深入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展会中有200多家参展商展出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工、核电、汽车、兵器、化工、电子等领域使用的高强度、超轻、防弹防刺防割、防辐射、耐高温、阻燃、超导热的高性能材料及制品3600余种。参展参会参观人数达1.1万余人次,50多家民企和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对接100多次,达成合作意向50多项。人民网、新华网、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3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次活动通过“主论坛+分论坛+现场展示”的形式,搭建起了军民两用新材料领域供需互动交流平台,加强了高端装备相关材料领域发展最新动向的交流,将推动多层次的协同创新,促进新材料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